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鄄城县  > 正文

鄄城县陈王街道西曹行政村:
假发“织”就幸福生活

作者: 艳粉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25 11:05

美丽乡村一角
历史在这里积淀
文化长廊
丰收季,百姓笑开颜
村民忙于制作假发
畅游乡村
百姓安居乐业

□记者 艳粉

日常生活中,造假行为让人深恶痛绝,但位于鄄城县城东南8公里的陈王街道西曹行政村却以造“假发”远近闻名,村民也通过“假发”赚到了真钞,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提高。

除了假发,这个村庄文化底蕴深厚,远可追溯到西周初年周武王之弟叔振铎受封于曹,开创曹氏,近可至曹操屯兵点将。西曹村立足曹氏文化底蕴,依托历史文化长廊等独特资源,打造了以休闲、养生、旅游为主导的生态旅游项目,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,成为“省级生态特色旅游村”。

假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

昨日,牡丹晚报全媒体“走百村·看振兴”记者赶到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的西曹行政村,看到村头流水潺潺,河畔杨柳依依,几位闲暇的村民和孩子正在此处玩耍,村中街道整齐划一,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,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。

此时,村头一发制品车间内,工人们按照各自的分工忙碌着,一旁存放着不少初加工后的发制品。

“如今我们不是在地里忙活,就是进厂上班。我在这里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,时间自由,有事可以先走,挣钱、照顾家庭两不误。”53岁的村民李凤玲说,从这里到家只有半公里路,别提多方便了。

对于家门口的工作,村民们都很满意。

“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,如果白天没空,还可以把材料拿到家里晚上做。不耽误接送孩子,我已经干七八年了。”村民李芹格说,在这里干活的都是周围村庄的村民,说话、聊天时就把钱挣了。

据西曹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曹广朋介绍,像这样的车间在西曹行政村还有很多,村里的妇女和60至80岁的老人,只要愿意干都可以过来。“如今村里人人都有活干、有钱挣,虽然钱不多,但体现了村民的价值,增添了对生活的满足感。”曹广朋说,不管收头发还是加工头发,村民都通过头发这个链条发家致富。

曹广朋说,西曹行政村村民从事毛发生意由来已久。

早在50多年前,村里就有人到外地走街串巷收购毛发,然后卖到农贸市场或青岛、许昌等地,从中赚取差价,本小利微,挣个辛苦钱。

“那时候村民都很穷,仅靠收头发也赚不了多少钱。”曹广朋说,很多在外就业的年轻人了解到假发深加工比销售原材料利润可观,就通过立足村庄头发特色产业,开拓新路子,对毛发进行深加工,由最初的原材料集散地转变为成品生产基地。曹广朋就是其中一位。

10年前,曹广朋放弃在青岛的高薪工作,回乡开始做毛发深加工,经过这些年的努力,经营的公司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,不仅带动了村民从事毛发产业,还让村民在家门口挣到钱。

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,像曹广朋一样通过毛发加工创业成功的年轻人还有很多。

“我们不局限于传统的订单生产模式,还实施了‘互联网+’电商模式。”曹广朋说,从网上下订单,大大增加了订单量。如今,毛发产品走出了国门,远销日本、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。

发展乡村旅游,成为“省级生态特色旅游村”

“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,生活在这么好的村子里。”82岁的村民张凤英跟80岁的村民吕玉梅坐在一起闲聊起现在的生活,两位老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。

“街道干净整洁、绿树成荫、基础配套齐全、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,生活越来越有盼头。”村民曹养中说,这些变化,他都在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西曹村看到了。如今,他流转了32亩地,种植了桃、梨、苹果、冬枣等八种果树,每当水果成熟时,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赶到他的采摘园里采摘水果。

西曹村文化底蕴深厚,远可追溯到西周初年周武王之弟叔振铎受封于曹,开创曹氏,近可至曹操屯兵点将。2013年,西曹村根据典故在村中一块闲置已久的盐碱地上建起了曹操点将台,又在其周边建设了文化广场,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。

曹广朋介绍,点将台只是西曹行政村着重打造曹氏庄园生态旅游项目的一隅。曹氏庄园分为四大展示区,主要建设曹氏宗祠、曹操城、演武场、点将台、陈王府、庄园会所、曹氏学堂等设施,集中打造“九街八巷一宗祠、两河生态一庄园”的文化景观。西曹行政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,重点打造曹氏庄园,依托点将台、历史文化长廊、箕山河、曹氏宗祠等独特资源,打造了曹氏庄园生态旅游项目,吸引着周边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,成了“省级生态特色旅游村”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